close

從烏梅出生以來,熊麻就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看書了,

記得原本在懷孕後期,常常和熊寶貝兩個人一人拿一本書,就自顧自的看起來,

很自然的達成一個協定,給彼此一個安靜的陪伴。

多一個小生命在生活中,對整個家的影響真的很大,

我的角色是母親,更是深受影響,多一個孩子給熊麻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,

這些壓力該如何的排解?對我和兩個孩子非常的重要,

能夠把壓力化為助力,我們才能夠融洽相處。

不然,生活就變得充滿艱辛。

 

打個比喻

餓了→騎車去吃飯 10分鐘後到餐廳,30分鐘後吃完

餓了→幫一個孩子整裝→走路去吃飯 30分鐘後到餐廳,50分鐘後吃完

餓了→幫二個孩子裝整→走路去吃飯 50分鐘後到餐廳,1個半小時候吃完

其中和孩子相處的過程,可能有些摩擦,你想做得是孩子不想,孩子不想做得事你想...

對於我這種個性急躁的人來說,原本一件40分鐘可以完成的事情,變成了2個多小時,

已經是莫大的無奈,再加上與孩子意見相左,三不五時的大吵小吵,

生活變得好疲累...

 

這時候聖經和教養書,對熊麻來說變得好重要,

有時累到不想去任何的地方,甚至聚會都讓我覺得走出家門好困難,

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二個孩子睡著的時候,

就算身體再累,也很享受一個人能夠專心的打完一篇網誌的時光,

或是上上新品、看看守望台、教養書、整理照片、...

看似工作,卻讓我格外珍惜這幾個小時,

沒有人會衝過來向我哭泣、沒有人逼我說話、...

不是不愛孩子,而是沒有自己的生活,原來是這麼的無力。

 

既然這麼的無力,為什麼要在家帶孩子?

因為孩子在年幼的時期最需要的就是家庭帶他的安全感和基礎教養,

不管再無力、再累,心裡有再多想做的事情,

我們都知道...這是「過渡期」,孩子會長大,而這段時間我們給他甚麼,他就吸收甚麼。

P1010545 

教養書,對熊麻來說,是一種養分,

我們都知道該給孩子正面的力量,但會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中失去方向,

忘記我們真正想給孩子的東西是甚麼?

是「比較」嗎?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做得到,我的孩子做不到?

是「責罵」嗎?為什麼你甚麼事都做不好?

是「框架」嗎?只能按照父母說的方式處理問題?

熊麻一直與孩子發生衝突,也一直反省自己處理衝突的方式是不是有缺失,

孩子是上帝給予的禮物,這個禮物能夠讓彼此更好,

這一個美好的作業,寫的過程可能會流淚,也會歡笑,

但點滴都是讓人向前的。

 

[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]

這本書強調,給孩子正面的話語,用肢體、語言各種正面的方式,和孩子溝通。

透過了解孩子的個性→知道這個孩子的需求→滿足他的需求→找到適合跟這個孩子溝通的方式。

注意,並不是按照父母性格→滿足孩子的需求,按照自己的方式,帶著自己的太空帽,是看不到別人的需求的!

每個人都有一頂太空帽,顏色、型狀...都和自己的生命經驗有關,

但孩子是另一個個體,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

當意見相左時,記得,先冷靜的把太空帽拿下來再說吧!

 

祝福我、祝福熊寶貝、祝福妹妹以及忙碌熊拔比~

還有需要拿下太空帽的父母、孩子,好好的快樂的把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拆開,

一定是驚喜重重。

arrow
arrow

    楊熊麻(凱蒂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